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中国)VIP官方认证 - 百度百科

首页>政策>政策解读>上级解读

《“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打印
2023-08-11 16:57:00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一、政策出台背景

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做好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目标任务,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9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围绕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单位研究起草《“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基础上,结合海南实际,提出细化落实措施。7月24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了《“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琼府办〔2023〕21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政策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目标任务。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到2025年技能人才培养的阶段性目标,技能人才要达到8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2万人。

(二)工作措施。

在加快完善培养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将围绕海南四大主导产业动态调整职业-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专业设置,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支持校企合作开设校中厂、厂中校;聚焦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培养技能人才;支持建设海南西部技师-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和中国(海南)技能人才综合发展基地等。

在健全高技能人才引进机制方面,将简化高技能人才引进程序,持续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引进高技能人才;并鼓励企业以岗位聘用、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高技能人才;同时加强技能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对国(境)外水平评价类职业技能的比照认定制度。

在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健全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方面,包括实施“南海新星”技能人才平台项目,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打破技能人才评价与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界限,推动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每2年举办一届海南自由贸易港职业技能大赛,打造海南职业技能竞赛特色品牌;提高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和荣誉评选中的名额分配比例等举措。

(三)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标考核、加强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4个方面提出要求。

三、《行动方案》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上和机制上,找准制约阻碍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症结与短板,在解决体制、机制等障碍问题上发力,提出科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措施。

二是整合有效资源。立足人社部门特点聚集政策,整合、细化和升级人社部门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聚合各方力量,充分调动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释放政策红利,形成横向合作、纵向联动,共同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

三是聚焦重点工作。研究提出我省技能人才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升工作内涵,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推动实现技能人才队伍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