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中国)VIP官方认证 - 百度百科

首页>新闻>政务动态

三亚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新时代-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

【字体: 打印打印
2024-03-21 10:19:52 三亚日报数字报

三亚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新时代-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

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融合育人实效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学生在法治资源教室上法治专题课。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三亚教育系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不断增强中小学思政课的整体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办好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全面提升思政教育铸魂育人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月19日,市教育局、市关工委联合市第四小学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小志愿者们,到-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附近社区开展“学雷锋”等系列思政教育活动,师生们走上街道清扫垃圾,践行雷锋精神;聆听、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据介绍,三亚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市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全市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部署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市领导联系-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上思政课制度。市教育局成立全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政策法规与思想教育科,印发《关于配齐中小学法治课(思政课)专任教师的通知》,定期采取线下全面调研和线上抽样调研的方式开展全市思政课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摸清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情。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修班,对标“四有”“六要”标准,倾力打造信仰坚定、业务精湛的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各-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和育人效果。

聚焦能力提升构建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亚通过盘活现有教师编制,采取“引、培、育、调”等措施,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全市共配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917名。建立教师轮训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专业培训经费达115万元,参训人数达6385人次。实施思政课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大力选拔培育优秀思政课教师,已建立思政学科教研共同体9个,成员达130余人。

2020年,三亚启动中小学幼儿园“雁领天涯”名师培养工程,组建中小学思政学科雁阵骨干教师队伍,激活、调配、培养一批教师,优化全市教师队伍。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成果推广、公开课、示范课、论文评比及省级课题研究等活动,激发活力,促进能力提升。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深刻思政”教学成果参加全国“有风景的思政课”公益课例展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课程《我们与法律同行》入选国家基础教育精品课,《网络交友新时空》课例荣获海南省2023年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

优化学科融合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

近年来,三亚通过建立健全思政课课程体系,打造“框架完备、目标清晰、实践性强”的思政好课程,通过梳理学科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问题,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强化协同育人效应。

组织-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以爱国主义为主旨要义,统筹协同各个学科,将学科课程与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如历史学科以丰富的史实史料为基础,引导学生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地理学科以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人类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切人类发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校本课程建设,以课程全面助推“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政课程与德育工作同向携行的育人生态格局,着力推进新时代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对接“宽教育”的理念,将思政课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开发了具有学科特色的模拟系列课程(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模拟政协、模拟职场)、形式逻辑等A-I-R课程,开设了时政辩论、志愿服务、红绿蓝研学实践等社团,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近年来,三亚充分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打造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课堂。建立-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思政课备课机制,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手拉手”备课机制,跨学段跨学科的交流研讨机制。组织开展示范课、公开课、听评课、说课、思政课培训研修、优质课比赛、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示范课巡讲、论文及教学设计评比、优秀课例展示等活动,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此外,以法定节假日、重要纪念日、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国旗下讲话、读书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于“润物细无声”中凸显常规教育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

记者胡拥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ML 地图